close
= 提問之前 =

在通過電郵、新聞組或者聊天室提出技術問題前,檢查你有沒有做到:
1. 通讀手冊,試著自己找答案。
2. 在FAQ裏找答案(一份維護得好的FAQ可以包羅萬象:)。
3. 在網上搜索(個人推薦google~~~)。
4. 向你身邊精於此道的朋友打聽。

當你提出問題的時候,首先要說明在此之前你幹了些什麼;這將有助於樹立你的形象:你不是一個妄圖不勞而獲的乞討者,不願浪費別人的時間。如果提問者能從答案中學到東西,我們更樂於回答他的問題。

周全的思考,準備好你的問題,草率的發問只能得到草率的回答。越表現出在尋求幫助前為解決問題付出的努力,你越能得到實質性的幫助。

決不要自以為夠資格得到答案,你沒這種資格。畢竟你沒有為這種服務支付任何報酬。你要自己去「掙」回一個答案,靠提出一個有內涵的,有趣的,有思維激勵作用的問題,而不僅僅是被動的從他人處索要知識–去掙到這個答案。

另一方面,表明你願意在找答案的過程中做點什麼,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端。「誰能給點提示?」、「我這個例子裏缺了什麼?」以及「我應該檢查什麼地方?」比「請把確切的過程貼出來」更容易得到答覆。因為你顯得只要有人指點正確的方向,你就有完成它的能力和決心。

= 怎樣提問 =

- 謹慎選擇論壇
小心選擇提問的場合。如果象下面描述的那樣,你很可能被忽略掉或者被看作失敗者:
1. 在風馬牛不相及的論壇貼出你的問題
2. 在探討高級技巧的論壇張貼非常初級的問題;反之亦然
3. 在太多的不同新聞組交叉張貼

- 用辭貼切,語法正確,拼寫無誤

- 使用含義豐富,描述準確的標題

- 精確描述,信息量大
1. 謹慎明確的描述症狀。
2. 提供問題發生的環境(機器配置、作業系統、應用程式以及別的什麼)。
3. 說明你在提問前是怎樣去研究和理解這個問題的。
4. 說明你在提問前採取了什麼步驟去解決它。
5. 羅列最近做過什麼可能有影響的硬體、軟體變更。


- 話不在多
你需要提供精確有效的資訊。儘量把它剪裁得越小越好。 這樣做的用處至少有三點。
第一,表現出你為簡化問題付出了努力,這可以使你得到回答的機會增加;
第二,簡化問題使你得到有用答案的機會增加;
第三,在提煉 你的bug報告的過
- 只說症狀,不說猜想
- 按時間順序列出症狀

- 明白你想問什麼
漫無邊際的提問近乎無休無止的時間黑洞。最能給你有用答案的人也正是最忙的人。這樣的人對無節制的時間黑洞不太感冒,因此也可以說他們對漫無邊際的提問不大感冒。

因此,優化問題的結構,儘量減少專家們解決它所需要的時間,會有很大的幫助–這通常和簡化問題有所區別。因此,問「我想更好的理解X,能給點提示嗎?」通常比問「你能解釋一下X嗎?更好。如果你的代碼不能工作,問問它有什麼地方不對,比要求別人替你修改要明智得多。

- 別問應該自己解決的問題

- 去除無意義的疑問
別用無意義的話結束提問,例如「有人能幫我嗎?」或者「有答案嗎?」。

- 謙遜絕沒有害處,而且常幫大忙

- 問題解決後,加個簡短說明
問題解決後,向所有幫助過你的人發個說明,讓他們知道問題是怎樣解決的,並再一次向他們表示感謝。

=三思而後問 =

提問:我能在哪找到X程式?
回答:就在我找到它的地方啊–搜索引擎的那一頭。

= 好問題,壞問題 =

聰明問題:FOO專案代碼在Nulix 6.2版下無法編譯通過。我讀過了FAQ,但裏面沒有提到跟Nulix有關的問題。這是我編譯過程的記錄,我有什麼做得不對的地方嗎?
// 他講明瞭環境,也讀過了FAQ,還指明了錯誤,並且他沒有把問題的責任推到別人頭上,這個傢伙值得留意。

聰明問題:我在S2464主板上試過了X、Y和Z,但沒什麼作用,我又試了A、B和C。請注意當我嘗試C時的奇怪現象。顯然邊帶傳輸中出現了收縮,但結果出人意料。在多處理器主板上引起邊帶洩漏的通常原因是什麼?誰有好主意接下來我該做些什麼測試才能找出問題?
// 這個傢伙,從另一個角度來看,值得去回答他。他表現出了解決問題的能力,而不是坐等天上掉答案。

在最後一個問題中,注意「告訴我答案」和「給我啟示,指出我還應該做什麼診斷工作」之間微妙而又重要的區別。
以上引自 http://mmdays.wordpress.com/2007/09/25/question/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22710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